Get Adobe Flash player

沉香保養要注意那些問題?

沉香是一種稀少罕見的千年古木,

也是唯一能沉於水的木質。

其香濃郁泌雅,品質樸實厚重,歷來為藏家之最愛。在佛教中,沉香的地位很高,被奉為禮佛祭祀熏香之聖品,

自古被譽為“香中之王”,更是參禪打坐的上等香品,能修身養性,增進修持。

人們對沉香的心儀程度遠遠超過那些金銀珠寶,保養好沉香物品的知識顯得越來越重要。

 

一般,沉香不怕雨水,汗水,自來水等自然界的水,但是,要避免接觸酸堿物質,

切忌和化學藥品、香水以及洗滌用品放在一起,比如:肥皂,香皂,洗衣粉水等,

與這些水在一起,分布在沉香表面的沉香油就會產生化學反應並清洗掉,

那樣您喜歡的沉香味就會很淡。沉香不宜多浸水,避免太干燥,以免香氣流失。

 

沉香雖然不怕雨水,汗水等,但是長期佩帶會形成包漿,長時間以後味道會淡一些是正常的,

平時不帶的時候記得用封口袋把口封住這樣保養,

如果您很喜歡濃郁的氣味可以用細的砂紙輕輕打磨一層(一般情況下不建議使用該方法)。

 

一般沉香都比較軟,怕摔,也怕開裂,要防撞擊硬物和摔打。所以把玩的時候一定要注意不要被尖銳的東西劃傷。

許多沉香的雕件都是按沉香的形狀巧雕而成,佩戴之時應注意不要壓傷或撞損。

還有一點特別要注意,佩帶沉香的同時,不宜噴香水,再好的香水又怎能和沉香之味相比,

香水的俗氣究竟會破壞沉香的高雅之趣,非常的可惜。

 

沉香的燃點較低,所以一定要注意遠離火燭,也不宜放在過熱燙手之處。這樣都會使沉香受傷。

沉香最好的保養是長期佩戴,

人體油脂可使沉香越帶越光亮。佩帶時盡量避免長時間在太陽下暴曬,平時不佩帶時放入封口袋中,

保存在陰涼處,不佩帶時可以擦拭些橄欖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