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印尼蘇門答腊沉香

蘇門答腊沉香(也有人稱為:蘇門達腊沉香)屬星洲系,特點是味烈濃醇,或甜或涼,單一性,

熟結香味張揚。被稱為“星州鷹木沉香”,

外表看來在灰褐色木肉中有一絲絲的黑線,很像老鷹的翅羽色,所以稱為鷹木。

這種生長在赤道地區的瑞香科植物,

因為氣候的關系,其木質部樹脂腺的演化,和中南半島有所不同,

最大的差別在樹干肉質的顏色比較深,樹脂腺也更為明顯粗大,因此一旦結香時,往往結的很大塊,

所以香木的量大而氣味穩定。

 

由於赤道地區的日照長而雨量充足。季節變化不大且樹木生長快速,所以香結得不含太密太硬。

不像其他地區生產的沉香,往往硬如鐵石很難再加工處理,

或者質量氣味變化太大,不容易在氣味上給予固定的名稱。

 

北干巴魯沉香

 

早期蘇門答腊沉香主要通過北干巴魯出口到新加坡,是星洲沉的主要來源。

然後經新加坡再銷售到中國大陸、香港、台灣、日本等東南亞國家。

 

北干巴魯是印尼蘇門答腊島廖內省的首府。在那裡發現石油之前,

北干巴魯是一個寧靜的西雅克河河邊碼頭,只有這種安靜的地方才能產出高品質的沉香。

然後社會發展到今天,北干巴魯已經變為一座現代化的商業中心,

也是那些熱衷於探索印尼內陸和腹地奧秘的冒險者的大門。

北干巴魯的沉香其實在古代非常出名,名號不亞於芽莊、惠安這些響當當的名區,

品質也是跟越南的高品質沉香不相上下。然而商業的發展促使著對利益的瘋狂追求,

因此北干巴魯的沉香在很早以前就被采伐殆盡了,而新的沉香生成的環境也由於現代文明的發展而遭到摧毀性的打擊。

 

蘇門答腊島東海岸中段北干巴魯原始叢林的野生沉水沉香原材,現已極為稀少,沉水原材更為稀有,

蘇門答腊沉香具有星洲沉的主要特征,但氣韻上略帶清涼香甜味,

而北干巴魯產區則的醇厚味道,香韻悠遠變化,非常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