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越南福森紅土沉香

一、什麼是越南福森紅土沉香?

越南福森是紅土沉香的著名產區,福森紅土沉價格之昂貴不亞於極品奇楠。

紅土也是沉香用香的極品。

紅土沉味甘悠遠,濃重,比起芽莊沒有那種涼意的感覺,但是香味中的甘醇是極具爆發力的。

這種甘甜的香味與芽莊有些許差異,不是那種蜜甜香韻,

而是比較濃厚的甘醇奶香,沁人心脾。

福森紅土尤其可以表現出這種獨特的甘韻。紅土沉香的香味變化應該是先苦澀、

泛酸,中間持久的甘甜濃重香韻,

後味持久端莊留香深遠。是香道的頂級用香。

 

越南紅土沉是特級越南純天然紅土沉,越南紅土沉油脂樹脂含量高而厚重,可沉入水中,絕對稀缺品種。

常態下香味醇厚、芳實,味道豐富、層次感很強,極富穿透力,其天然形成的漂亮油脂線清晰潤澤…

越南富森紅土沉香,隨形件,純天然,無雕琢。

 

 

紅土的形成最少也要300年,如此的年限,

在沉品中 有著“香中之王”的美譽。外表雖貌不驚人,但其香卻有刮目之感。在香道盛行的日本,紅土也稱為奇楠,

可見在沉品中紅土的地位,事實上也是如此,

紅土也是除 了奇楠外價值最高的沉品了,它是沉香發展到最後形態的產物,一句“千年沉香,萬年紅土”

足矣說明紅土的年限及難能可貴。

它常溫下就有著很香甜的味道,清涼通 透至腦頂,舌舔微麻,有一種奇妙的很強烈的薄荷涼味,

煎熏香韻更是美妙舒心。我覺得要麼是紅土中的頂好的香韻,要麼比紅土更好。記得有位香友是這樣描述 的:

“沒聞過無法描述,聞過無法忘懷。”

 

三、越南沉香的正產區富森和芽莊介紹

目前活躍的沉香產區地有越南、老撾、柬埔寨、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等。我國的海南、

雲南、廣西等地也有少量分布。在眾多產區中,越南產區的沉香,

被公認為品質最佳者,其中又以芽莊、福森兩地最為出色。

 

富森、芽莊一帶所產沉香的嗅覺品質在與各區域產沉香相比,

無疑是具有絕對優勢和最高品位的,香氣優雅、溫厚甘甜,

並具有非凡的豐富性,氣息通透輕揚。相比之下,其他被稱為偏區的越南沉香,

不同區域呈現著各自特征的嗅覺特征,或香味略帶酸味,或氣息略顯沉郁等而均表現明顯遜色。

 

富森、芽莊正區沉香由於品質優秀,長期以來都是人們最高度關注而盡大力采掘,

因此是越南最早出現絕跡狀況的沉香產區。

目前這一產區每年的產量極為有限,近年來每年僅有數公斤土沉出產。

對沉香市場需求而言,已可以說是瀕近絕產的了,

因此亦愈加珍貴。所以大家可以看出,真正越南正產區的沉香一年產量極為有限,

出來後也一般為新加坡的大商家所得,流到國內的極為有限,

 

一塊沉香的生成,需氣候、環境、過程、時間、機緣等因素,

是完全不確定的一種產物。

優質的沉香形成需要千萬年的時光,而兩三千年來,人類采集挖掘沉香的工作就從沒有間斷過。

一個幾乎不可再生的資源,稀缺性是必然的事了。

再過5年左右的時間,像收藏級越南正產區的沉香產量幾乎為零。就沉香的采集而言,

也將面臨絕跡。因為采沉是相當艱難的,沉香不像別的礦物,

沒有礦脈也沒有任何標志,尋找埋藏於土層的沉香,只有靠代代相傳的經驗。

況且采沉的環境是相當險惡的,

熱帶雨林深處數月不停的工作,采沉人中有固定比例的犧牲是不可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