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台灣壺藝軒::官方網站

拼配與單一的差別!

 

拼配~ 顧名思義就是把兩種以上不同的茶混在一起所製成的,
製作來說它分為面茶,和基茶(既裡茶) 一般我們會挑選枝條長一點的茶或是春茶來做成面茶, 此手法稱為”灑面”因為這樣可以達到美觀的效果,
而加分…..
 
基茶呢?(基茶既是裡茶) 一般是以夏,秋茶或級別較老之茶葉製之,優點是: 數量較大, 在商言商,容易達到經濟效益,
且取得原料之方便性也容易許多,也較不易受氣候因素的影響!
 
缺點是:
因為茶性的不同,而迫使其混和一起,這時所展現出的茶味是”失真的茶味” 它會很容易混淆了我們的口感……影響我們的判斷! ( 容後說明 )
 
 
單一茶菁~ 顧名思義就是只有一種茶葉,不分面茶和裡茶( 簡單來說,可從撥開餅茶後觀察茶菁顏色是否一樣?) 
所以這樣的工序不分面茶或裡茶, 有可能部份的茶品表面看來達不到加分的效果!( 容後說明 )但這是正確的工序及做法!
 
優點是:我們喝到的味,是真正雲南大葉種喬木的味,沒有經過混和調配的味!
這能帶領我們進入並且感受古樹茶氣的震撼! 及幫助我們鑑別茶品日後的變化心得!
 
缺點是:
數量少,,在商言商,不容易達到經濟效益, 且原料取得諸多不便! 不若台地茶 隨手可得, 且茶質易受氣候影響! 不好掌控!
 
 
這讓我想起在1995年購入的蘇格蘭威士忌,有單一純麥和混和麥芽兩種,在去年時把它喝了, 好喝! 但不是喝的很爽!  
單一純麥,酒香撲鼻,入口絲毫不辣! 回韻後有濃濃的麥芽香! 並帶陳味……
 
混和麥芽,入口混濁不明, 並有悶悶的感覺, 沒有感受到麥芽的氣息, 雖有陳味! 但口感略為失望….
這樣的結果, 同樣的存放時間,經過了十多年,現今卻是迴然不同的表現?問題出在哪裡?
當初買的酒商仍在經營,現已成了朋友…
但每見他一次我就埋怨他一次,抱怨他當初怎麼沒有好好引導我? 沒有教導我正確的知識和觀念? 害我白白的浪費了這麼許多時間,
還讓我連續買了好幾年,早知道這樣我當初就會全買單一純麥!
 
我心疼的並不是那些錢, 而是我浪費掉那的些時間……
 
 
精品古樹茶
台灣壺藝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