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 Adobe Flash player

::台灣壺藝軒::官方網站

製程的概略說明

 

概略說明..........
 
 
一般來說..若已一片茶400g
在製作過程上可分為面茶...及基茶..
 
面茶一般採清明節過後 下過的第一場雨, 所發出來的嫩芽來舖面, 因為芽頭較為一致,放在餅上也好看! 
清明節前的茶葉  因為經過了大半年的旱季, 缺乏雨水.所外型不是很好看, 且長短不一, 用來舖面 沒有加分效果!
 
而若用下過雨後的茶舖面 就不同了! 茶樹受到雨水的滋潤 含水量足!又經過太陽的曝曬,它將會有如雨後春筍般的一般茂盛!
所以品項漂亮, 但滋味已遠遠不如明前茶...但用來舖面是很好看的!
 
 
裡茶(基茶)的內容  它包含了(碎片,黃飛,茶末) 裡茶的原料 .有些則是下過雨後的明後春
但大部份的內容是雨水茶(國曆6-7月份)
主要原因  雨水茶數量大,價格相對便宜, 在商而言 較能達到經濟效益
 
如此製程..乍看之下..餅身茶菁好看, 但原料等級只是一般!但相對的..已節省了二倍以上的成本.. 
 
眾大商家.大廠 
大部分是採如此做法品質難以提升! 
 
而壺藝軒所有茶葉的製程絕對沒有拼入其他不同地區或不同季節的茶葉!(有 會說明是拼配)
說明是單一茶菁, 就絕對是純料
而且去碎片,挑黃飛,簸茶末! 品質..不敢說沒有, 但絕對極少人做到這一點! 
 
 
我們的春茶 茶菁原料都採清明節前 (未下過雨時) 之明前春尖, (若有非早春茶也都有說明)
 
這時的成本價格雖然高一些, 旦數量少..品質極佳, 追求口感者而言 這是很好的選擇! 對於存茶的日後.更顯優異!
 
早春茶,清明節前   未下過雨,沒有被稀釋..所以茶葉內質豐富 品飲起來..味道..口感可大不相同! 
 
我們的製程都在低溫(日曬)下完成..因為這樣的製程..更利於久存! 茶葉越陳越香..層次感越分明..口感越內斂...
 
新普...絕非..越苦 越澀 越好.. ... 
放久就會變好喝....茶商這樣說 是為了銷售!
 
反而 茶葉中太多的苦澀, 原因是在" 原料等級及成本 "上..這樣級數的新普在飲用時當然會帶來品飲上的負擔...
這樣的茶...等級不對..久存..未必是好!    如何才能成就好茶的條件與因素?
 
應該是.....注重其茶樹的生長環境..與採收的季節, 和製作的過程與環節, 
這都是影響一片茶葉品質的主要因素!
 
而這先天的本質也決定了他本身的等級  和將來轉化的趨向口感..好的東西  該是一開始就好, 除非後天人為的影響
不然..是不會有越久越差的可能!
 
我們深信 好的東西....歷久彌新...! 再放100年  它還是高級的, 不會隨時時間而失去價值 
 
反之..H 等級的鑽石..再放100年 它還是H級, 不會隨著時間的增長
而變成了 D級(最高等級)
 
 
精品古樹茶
台灣壺藝軒